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

「科學園區三十年──發展典範/迷思?!」研討會




「科學園區三十年──發展典範/迷思?!」研討會


自1980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設置起,「科學園區」模式──策略性產業政策與特區式的空間規劃──儼然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典範。不僅各地方縣市競相爭取設置科學園區,國家也將此一發展模式認定為經濟成長的萬靈丹。



在中央與各級地方政府的支持下,「高科技」廠商們仰仗著國家力量的支持,肆無忌憚地對各地優良的農業生產基地與生產資源展開蠶食鯨吞,近年引起廣泛爭議的「中科四期」開發案即為顯例。然而,科技廠商競爭激烈、毛利低、產品生命周期短,常因生產過剩,導致割喉血戰,不穩定的產業生態與連年鉅額的虧損,都令人反省與質疑高科技策略性產業政策的正當性與合理性。


近年園區政策被大量複製,竹科、中科、南科及其衛星園區林立各地,成為政治資源分贓、選舉利益分配的籌碼,早已失去產業群聚的規劃原意,也使得許多百年聚落及優質農村從此永遠改變了地景面貌、社群關係與生活傳統。此外,科學園區開發基金逐年飆升的負債,更透露了「科學園區」典範的破產,及「高科技路線」被過度膨脹的神話。


30年來,世界的巨輪不斷滾動,全球的情勢日益變遷,但是台灣的經濟思維,始終凍結在30年前的陳舊時代。科學園區與經濟成長的關連,如今已逐漸變得模糊,曾經引以為傲的發展策略,卻讓社會付出高昂的代價。如今,讓我們直面科學園區迷思、重新檢討發展政策,探問科學園區與社會環境彼此間的糾纏與枷鎖。此次研討會,將辦理二場專題演講、二場主題研討,以及一場圓桌論壇,從「高科技資本全球流動與特區經濟」談起,擴及「台灣工業發展的另類思考架構」,再論「科學園區與環境承載」,評估「中科四期產值與外部成本」,最後共同探討「科技即發展作為一種意識型態」,深度討論科學園區被視為發展典範隱含的迷思,以匯聚學界的反思與批判能量,共同思索前行的道路。


議程:http://goo.gl/Qrs9D


日期:2012年6月17日
地點:台大法學院霖澤館1301多媒體教室
主辦單位: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(STS)、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
協辦單位:國立台灣大學人權與法理學研究中心、台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


敬邀各界參與!
報名網址:http://goo.gl/eQGDB
聯 絡 人:丁同學 weihsuand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